2007年1月27日 星期六

欠債

  「生出妳來是來欠債的!」有次媽很生氣的說。

  從小到大,我不知道欠了多少債?小時候常常生病,花了不少爸媽的醫療費用,現在長大了,醫療費還是一樣像水流;求學階段,小學學過畫畫,國中學習鋼琴,但可惜的是,沒有一個是有始有終的。若有,或許我現在是美術系,或者是帶有氣質的音樂系學生?畫畫和鋼琴曾經是我的興趣,爸媽從不逼孩子去學某樣東西,沒有「怕孩子輸在起跑點」的觀念,所以教育上算是沒有束縛的。小時候的我有很多夢想,想當護士,想當老師,想當畫家,想當鋼琴老師,想當作家....現在果真讓我起在當老師的路上了,這真是可喜可賀,不是嗎?

  學鋼琴的期間,受到很多老師的關愛,看著自己的學生不斷努力的學習,老師更不惜把更多東西交在我手中,讚賞我的還是自己的老師和其他學生的家長,而家人呢?有,最疼我的爺爺奶奶,她們對我都抱著希望,但當我快成為鋼琴老師的時候,開始遇到很多挫折,一遇上複雜的音符,我放棄了。鋼琴沒學了,我也沒有多大的心思在這裡了,因為再怎麼碰觸琴鍵,還是無法像他人一樣,彈一手好琴。

  「趕快去練琴!不練琴,我就要把鋼琴賣掉!」媽不斷的督促我。我突然覺得,家裡經濟拮据,錢變的越來越重要,是不是因為弟要花三萬塊去日本,還是姊要試著考博士班?媽不再像以前一樣,一個月可以做好幾份的衣服,一直聽到媽的手常常麻痺,看來媽是該退休的時候了。對岸的爸爸,不斷的要求媽媽不要再做了,趕快到對岸陪他吧!但...媽似乎還不想放棄任何工作,彷彿沒有錢,大家都無法繼續生存一樣。

  話說到這裡,我可不可以不要做我不喜歡的事?我真的沒有心思在鋼琴上面了,假如這話說出口,或許我會很慘!?其實我也有想過,我花了好多爸媽的錢在我鋼琴課程上面,而現在卻付諸流水了,我也覺得很難過。早知如此,為何不拒絕我想學鋼琴的要求呢?要我練琴,我只想躺在床上睡覺,這樣我就可以躲過了。但...這不是很好的解決方法,除非我的勇敢,把我想說的說出來,但要想想,我對不起多少人?

  這陣子,我每天都要搭上「暈眩站」,這是我每天必經的地鐵站,只不過彎腰撿一個東西,專住在某樣東西,睡覺起床,就會開始暈眩了。那種暈眩,就好像有人突然打起我的頭...我就會想,我的人生是不是快要完蛋了?是不是真的要到大醫院照斷層掃描?沒有經過醫師的檢查,我真的沒有辦法安下心來,當然我也不可以胡思亂想,只能告訴我,下禮拜一,去診所驗血吧!

  我有好多的夢想沒有達成,我的事業也還沒開始,我人生可不能就這樣走了,因為我還有很多債要還,我也不知道,債何時能還清?我發願,未來我會好好的養父母,會一心一意的做善事,這樣,債或許可以少很多........?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建議妳看一本書
李開復寫的 "做最好的自己" (聯經出版)

Lavender 提到...

好久不見了:)

嗯...謝謝..
我會去找來看看。

匿名 提到...

那只是一種氣話
我覺得在上一輩的父母口中常聽到的話
希望妳不要太放在心上
他們不像現在有很多父母對於教導小孩連說個話都小心
就只是用很本能的方式在帶孩子

說實在的雖然父母有照顧小孩的義務
但小孩可不是父母的所有物
他該有自我發展的空間

雖然在教育上有它不完善的地方
但我想妳能了解吧...
不是真的要求妳還什麼
所謂的期望不該是負擔
我想她們都是希望妳能照顧好自己
成為一個獨立的人
她們才會安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