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2月14日 星期三

恐慌症 常誤為無病呻吟

#家人說,我很容易緊張,只因為一陣不常有的暈眩就會讓我很緊張,然後我就會開始發抖,為何發抖,因為我真的很怕死...地震了,我也會嚇到發抖想吐,一夜睡不好。家人都說,我不應該再去診所看醫生了,應該要去看精神科,因為多半是我的心理壓力,我心理需要作調適...我想,真的是吧!我很容易緊張,很容易大驚小怪的,所以要做好調適,一切放輕鬆,Take easy, ok?

  最近常有暈眩的症狀,起因在落枕,雖然不太好受,但還是放輕鬆吧!多休息...
  
 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,精神病不是你所想的神經病,只是一種心理來的壓力而已,跟神經病是不能畫上等號的。很多人都會把精神病跟神經病混淆,因而排斥他人,所以這是需要注意的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恐慌症 常誤為無病呻吟
【聯合報/林靖/高市鼓山】
2007.02.14 03:38 am

  我是歷經千辛萬苦的恐慌症患者,患這種疾病的苦楚,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,不是切身之痛,沒人體諒,以「生不如死」來形容,也不為過。
  得病以來,我已長期抗戰廿四個年頭,可悲的是,常常被人誤解為無病呻吟或「裝死」,讓我啞巴吃黃連。
  當恐慌症發病之前,全無任何預警,卻來勢洶洶,猶如世界末日,共同點是呼吸頓時困難、頭暈、胸悶、心悸、盜汗、肢體麻痺、感覺快要窒息,讓我不敢搭飛機、火車,或上高速公路、去大賣場,人多的廣場更是甭談。
  日前恆春大地震,一陣天搖地動,讓我驚慌到極點。事隔三天,感覺還在搖晃,有揮之不去的驚嚇,這三天都不敢洗澡,雖然自覺是庸人自擾,卻也深怕如果再來個地牛大翻身,光著身子如何逃命?或許恐慌症患者本來就禁不起風吹草動,從小到大,地震一直是我避之唯恐不及的致命傷。
  其實,病痛不是沒有原因的,所謂「環境造成壓力,壓力造成疾病」經年累月的恐懼我照單全收,卻蠢到不懂得及時紓壓。各位朋友,請以本人的病史為借鏡。

<專業觀點> 患者須與醫師合作
‧許正典/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
  恐慌症影響生活品質與人際關係,是病人最主要的困擾。誠如讀者描述的心悸、窒息感和冒冷汗,都是恐慌症最典型症狀,但由於它是一種慢性病,需要長時間的藥物控制,才能達到理想效果,一旦患者沒有耐心,病情會無限拖延,因此要治療恐慌症,唯有患者與醫師密切合作,過早停藥會很快復發。
  恐慌症的發病原因,可能來自身體、心理和環境的影響,有人先天對壓力特別敏感,或本身有完美性格的人,較容易得恐慌症;另外,周遭環境出現變化,例如突來的地震,會讓患者病情發作,地震後的餘震,更讓他們產生預期性焦慮,無法恢復正常的生活及工作。
不過,恐慌症是一種用抗憂鬱劑就可治療的疾病,但少數患者治療後仍會有一些心理障礙,偶爾會有輕微的恐慌發作,因此最好合併行為治療、生理回饋或團體治療,並學習肌肉放鬆或呼吸訓練,可達到較理想的療效。
  在治療恐慌症時,更應嘗試不要給自己不必要的壓力,改變自己急躁的性格,生活規律,睡眠充足,多運動。若有復發跡象,應趕緊找醫師治療。記者詹建富整理

【2007/02/14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嗯..你是該試著去看看精神科
或是培養個宗教信仰(有關"怕死"這件事..)

Lavender 提到...

嗯!
我想,我家人要我去看精神科是沒有理由的。不過,在這之前,我要學會放鬆自己,不要緊張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