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月4日 星期四

950103 觀察Ending

  很快的,昨天是到園所觀察最後一次,又要和小朋友、老師們珍重再見了。但這次的我,再也不見不捨的眼淚,老師問我有沒有什麼話想跟小朋友們說的?但我卻不知道要說什麼了。好奇怪的感覺喔!跟老師說今天是我最後一次到這邊觀察,老師說:「啊!這麼快!不是要兩個月嗎?這樣小朋友又要每天念著妳了!」或許對小朋友來說,我也是一位很重要的人吧!?

  最後一次了,要好好的把握觀察。經過上一次的偏愛現象,觀察時我就沒有靠近為祺很近了,一整天下來,跟他說不上幾句話,只是跟平常一樣問候一下而已,其他時間,我都在到處跟小朋友互動,就這樣,觀察很簡單的結束了。

  到企鵝班顧一下小朋友,有兩位小朋友很甜的對我說:「老師,妳好漂亮喔!」一位女小朋友隨之又說:「老師,妳好可愛喔!」聽了小朋友親口讚美,讓我覺得好開心,很久沒有再聽到有人說我漂亮,也從未有男生對我這樣說,所以和小朋友相處在一起,真的蠻快樂的。不過,我還從未聽綿羊班的小朋友對我說出讚美的話呢!中班吧?!只有對我說:「老師,下次妳還會來嗎?」雖然綿羊班的小朋友不太會說甜甜的話語,但他們小小心靈卻是很純真可愛的。對了,企鵝班的一位女生還跟我說:「老師,好久沒有看到妳了,妳是不是忘記我們彼此啊?」我很驚訝小朋友會說這樣的話來,真的!小朋友真的有很大的可塑性喔!

  另外,中午睡覺時間,老師請我坐在旁邊,跟我說我的表現。老師說:「上次地震大家都嚇到了,可是妳卻說妳嚇一跳要請假,下次走在職場上就不可以輕口說要請假,因為這算是職業道德。嗯...妳很主動的,但缺點就是缺乏工作經驗,但我不知道怎麼說。以後走進職場上,要好好的做,剛開始要好好記得做事的步驟,然後要主動一點。當時,我不知道該不該跟妳說這些。因為妳是實習生,所以就沒有叫妳做很多事情,但以後在職場上就不一樣了,工作量會很多,所以要知道。千萬不可以輕口說請假,要有責任感。」

  老師跟我說這些後,我就有點認知:「Today is not my day!」其實我很在意別人說我怎麼樣,尤其是需要改進的地方。但我很感謝陳老師能夠這樣對我說,這樣我才能夠改進,才能當一位好的幼教老師,所以就向吳若權說的一樣:「失敗不一定等於挫折,失敗之後也不一定要保留,只要能夠從失敗中吸取經驗,就是成長!畢竟挫折只是一時,成長卻是永遠。」而學校老師也跟我們說過:「現在你們是學生,老師能容許100次的錯誤,因為你們是來學習的。假如你們會了,就不用再來學習了!所以,學生可以有100次的錯誤。」我覺得吳若權說的很對,雖然我們很羨幕很完美的人,但挫折是一種成長,沒有挫折哪來成長,淋過大雨,雨過天晴才能加倍珍惜!」

  對這樣小小的挫折,我覺得有點羞愧,當然昨天午睡就沒有睡著,我一直在想老師對我說的每句話,我不會討厭老師對我說這些,總比一天到晩只會說好話吧!所以,我很感謝老師對我的指導,我會好好的謹記在心,好好反省自己,從中成長。當然,想要當位好的幼教老師,需要從失敗中學習再學習,能夠從時時檢討自己,真的很重要!

  將來走進職場上,記得老師說的每句話,徹底的做改善,把這些當作是借鏡吧!我想,我會越來越好的!要勇敢,要堅強,加油!


把挫折化作成長的養分_吳若權
失敗不等於挫折,失敗之後不一定要保留挫折。只要能從失敗中吸取經驗,都會是成長。畢竟,挫折只是一時,成長卻是永遠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