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2月6日 星期三

951206 第二天觀察回顧


  「幼兒學習檔案」小老師說,每個人都要準備一個觀察報告,禮拜一個人要上台分享,所以我也不能太貪玩了,還是乖乖的做功課吧!姊說:「觀察只要幾小時就ok了,幹麻一直去啊?!「拜託!妳以為幾小時就ok囉!很難耶!」「唸教育的不要跟我說"難"。」之後,我不發一語默認了。也是,教育比商業,甚至是資訊的還要簡單喔!可是,觀察報告真的很難耶!尤其還要寫專業評析部分,真的不簡單....

  今天在園所,真的要打起精神了,帶著紙筆走在小朋友身旁紀錄,果然沒錯,小朋友看到就問我:「老師,妳在做什麼啊?」我說:「我在寫作業啊!」很正常,小朋友看到都會這樣問。老師跟我們說,千萬不要跟小朋友說你在觀察他,不然就會開始有「霍桑效應」產生,那麼觀察紀錄也就無效了,因為小朋友只會做出好的表現。我想,應該不會有人這樣對小朋友回答才是!?

  觀察時候,我會有一種怪怪的想法,那就是小朋友好像變成是有問題的小孩一樣,但其實沒有,我只是在做觀察而已,小朋友都是一樣的,並沒有特殊與不特殊。

  這次觀察為祺,但我問他在做什麼的時候,他還是默默不語的做他的事情,完全不說話。可是每當在回家前玩玩具,我問他,他便可以回答我,心情也好很多。不曉得為什麼會這樣?有這種情況的小朋友,當老師的我們,應該要多多關心他,多跟他有互動啊!我很喜歡看他笑,他笑的樣子真的很可愛。有時站在他身旁,我都覺得很好玩,因為小小胖胖一隻,真的好可愛呢!且他現在比較會看鏡頭笑囉!

  12/15,園所要辦聖誕晚會,冠伶問我說:「蕭老師,妳會不會來?」聽到這個,蠻開心的,因為當蕭老師的我,能夠被小朋友們重視吧!不過我不會去耶!因為我也要上課。每次一見面,小朋友們常常會問我,明天還會不會去?為什麼我要上課?冠伶還說:「蕭老師,是不是妳不會寫字,所以要去上課呢?」很好玩,因為她媽是越南人,不會寫字所以去上課,於是她以為我也不會寫字。另外,新生佩婕總是叫我「ㄑ一ㄠ」老師,那不然就是「邱」老師,然後小朋友聽到時就會打小報告:「吼~蕭老師,她說妳是『ㄑ一ㄠ』老師。」我一直更正,但她還是叫我「ㄑ一ㄠ」老師,真的是.....什麼時候才會說的正確呢?

  收玩具時,我只要使出一句話,小朋友們就會很乖的收玩具,我說:「來,有乖乖的收玩具,還有幫忙收玩具的,就可以過來我這邊蓋印章喔!」然後小朋友們就會開始收玩具,看來小朋友們對印章或貼紙,只要他們喜歡的東西,對他們都很有用的,難怪人人都說,幼教老師都是在「騙」小孩的。跟同學分享過小朋友們都不好好收玩具,同學卻說那是老師不會教。我不多說,因為我還在學習當老師,在我還為當幼教老師,我不能說老師不會教。

  還有,尚紘不小心把士弘的東西弄壞了,老師要請他跟士弘說對不起,然後尚紘就硬一直靠近士弘的耳朵說對不起,然後士弘也跟他玩,跟他說我聽不到啦!真的很好笑,說聲對不起,真的見不得人嗎?

  嗯!對了,今天上數學課,老師還操弄磁鐵,十個一堆比較擠,十個一堆比較開,問小朋友們說哪個比較多?小朋友們卻說:「開的比較多。」哈!這不就是在學校所學的「長度/容量保留概念」嗎?嗯!真的很有趣,明明一樣多,卻以為開的比較多,哈!

  啊!記得上次在學校簽署「不打罵小孩」的活動嗎?我發現真的很難耶!對老師來說,真的不是容易的一件事啊!嗯,我想,只要不要罵的太過分,不要打小孩,應該都ok吧!

  總歸一句,和小朋友們相處在一起,真的很快樂喔!心情不好的時候,不妨想想可愛的小朋友們,心情應該會好些吧!但不曾和小朋友們相處的人呢,那就試著讓自己學習快樂吧!我知道有時很難,但別想太多,做自己最好,ok?呵...是在說我嗎?
Most Photos:我們又見面囉

沒有留言: